又好久沒用痞客邦了,

現在看覺得文章字好小喔!

但是從現在開始改起的話我會覺得版面很不一致,

全改的話又要一篇篇改好懶...

今天要來分享一個前陣子發生在我身上的大慘案,

(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有點倒楣)

那就是我桌機的硬碟壞掉了!!!

還記得壞掉那天電腦開機和一開始使用都很正常,

(當時在上網看小說、臉書、噗浪之類的)

突然要開新頁面時卡住,

等了有一下子後我決定重開機,沒想到就此再也開不了機。

我把開機時卡住的畫面拍下來和平常幫我家組裝、維修電腦的工程師聯絡,

結果得知是硬碟陣亡的噩耗。

雖然工程師有試著幫我用救援軟體救資料,可是沒成功。

因為在此之前都沒想過硬碟會這麼突然掛點,(以為會有個前兆,於是還能趕快備份資料)

很多資料沒備份到,像是照片、大學時的講義報告等等。

上網爬文要怎麼辦,在PTT爬到這兩篇,

1. [心得] 硬碟資料救援公司評價心得

https://www.ptt.cc/bbs/Storage_Zone/M.1492573131.A.B01.html

2.[心得] 硬碟維修 資料救援 經驗

https://www.ptt.cc/bbs/Storage_Zone/M.1474196058.A.7DB.html

這兩篇可以充分體會到硬碟資料救援業內報價的差異之大。

另外我也看了很多篇文,例如抱怨某知名公司救援速度很拖,印象中是說拖超過一年吧,超扯!

還有人是第一個送的救援公司開蓋,卻沒有無塵室,資料沒救回來,硬碟內還佈滿灰塵,再想送其他間修都很難。

(硬碟資料的救援可能需要開蓋,也就是拆開外殼,但是因為內部零件精密,要在無塵環境開)

因此我滿謹慎的挑救援公司,一方面是我有價格顧慮,一些老字號大公司價格無法負擔,

另一方面是我又不敢貿然送個人工作室,怕遇到被開蓋又救援失敗,再送別家也救不了,

所以我主要想找規模中等的救援公司,在價格和安全性之間取得一個我可以接受的平衡點。

主要是參考了上列第一篇PTT的文章,還有黃阿瑪也送過,(對,就是那個貓咪粉絲團的黃阿瑪~我也是瑪民XD)

最後決定先送鉅亨科技試試。

我自己原來期望可以在一萬初解決,但是寄去鉅亨檢查後的估價單結果超出我預算!

估價單上會列出是哪些故障,我的故障項目是壞軌跟韌體異常,

我就鉅亨列出的估價項目去網路上查之後,去電詢問負責的工程師,

工程師是告訴我因為我的韌體異常遇到的狀況,不是一般常見的狀況,有一定的難度。

再之後我連絡另一間晟誼科技,就鉅亨列給我的故障項目詢價,

對方表示韌體異常也可能是磁頭有問題造成的,詳細的估價還是要把硬碟送去他們才好評估。

我看了一下晟誼科技網站上列的磁頭異常的大致費用,再衡量晟誼網站上標明可接受二開,

(但是我覺得近一年晟誼的網站好像沒更新,不確定是否只是沒更新,還是沒在用了,還是去電確認比較好)

(二開就是被別間公司拆蓋後,還願意進行救援,有的公司表明不接受二開,有的要加高額費用才願意)

還有我硬碟已經寄給鉅亨了,覺得如果想寄給晟誼估價試試,把硬碟寄來寄去也是個風險(如果中途被宅配人員失手重摔更淒慘),

最後還是決定先讓鉅亨進行救援。

從我在鉅亨上填表送修,宅配來收硬碟,到鉅亨寄估價單給我是兩個工作天,

確定進行救援後的救援時間是十個工作天。(估價單上是預估七個工作天,不過我不急就想說再等幾天看看)

救援完畢後驗收資料,資料是遠端遙控驗收,

可以看到就回來了哪些資料,也可以把資料打開來確定能不能開,

(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爬文時有看到某個糾紛是雖然有檔案,但是有的檔案打不開,客戶跟救援公司因此就救援成功與否有所爭執)

我的資料很幸運的是全部救援成功

驗收完畢後當晚我就去匯款,第二個工作天就收到寄回來的舊硬碟和備份硬碟。

(省麻煩不分兩次寄的話,可以一開始把舊硬碟寄去檢測時就一起把自備的備份硬碟寄去)

這樣算下來包含寄送,整個花費時間大概14個工作天,速度我覺得OK。

(如果是急件,送件時填表可勾選是急件,具體能多快大概就要看損壞狀況?)

整體來說我覺得最值得稱讚的就是和對方的客服、工程師聯絡時,不論電話、e-mail、line,回覆都很迅速,態度客氣,回覆內容也清楚明確,

溝通體驗非常好!

雖然荷包大失血很心痛,好歹資料全回來了!

相信我慘痛的經驗應該可以讓大家深刻理解到硬碟資料要經常備份!

重要的資料最好有兩個以上的備份,或者考慮壓縮加密上傳雲端。

這個是鉅亨科技的官網:https://www.gianthang.com/

晟誼科技的官網因為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在用,而且我最後也沒真的送過去,不確定實際如何,有興趣的人請再自行去google。

(對了,有看到網友送晟誼的心得文是說晟誼在同意估價結果,確定進行救援時就要先匯訂金,這點跟鉅亨不太一樣)

(又想到可以補充的,鉅亨的500元檢測費沒辦法抵扣救援費用)

(下面有人回覆我說鉅亨科技也沒有無塵室,這點我不確定,前面也沒有要說或要強調鉅亨有,

最前面的主要敘述我爬文時看到網友送各家遇到的問題,

濃縮來講我想表達的是,大公司設備技術各種好,但價格我不行,個人工作室價格親民但結果時好時壞不穩定,我又擔心,

最後選擇了感覺評價還算穩定但不是老字號的鉅亨,

由於我的硬碟有救援成功,因此沒有二送的狀況,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無塵室,介意者請再自行查證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g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